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3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朱先明;位置:安徽省旌德县委宣传部、旌德县文联;电话:05638024411;EmaiI:xianming8686@sina.com;邮政编码:242600;简介:安徽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旌德县作家协会主席,《旌德报》总编辑。博客里的文章都为原创。网站、平面媒体转载博客中的文章,请与作者联系。稿发后,我会在文中注明。

慢城公交画里行

分类:戏剧与小品
2021-03-18 15:39 阅读(?)评论(0)

情景剧·

慢城公交画里行

第一幕

 

出场人物:驾驶员、老大爷、小女孩 众乘客。

背景音乐:轻松、欢快的乐曲。

背景画面:满目青山下的公交车站,人来人往;车在站台停下,上车的,下车的人流。

推出片题:《慢城公交画里行

 

背景播音:一缕缕金色的阳光洒在公交车上,车站的一辆辆公交车整装待发,红色的在城区运行,绿色的前往乡下。车轮缓缓在慢城的道路上向前朝着幸福的方向

今年6月中旬,旌德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运营启动仪式顺利举行。80辆新能源公交车从高铁站公交广场有序驶向城乡,标志着该县率先在全市完成全区域、最彻底的新能源公交运营,正式步入城乡公交一体化时代。

  音:每到个站台公交车都会稳稳地停下来文明礼让下车井然有序如春天的花悄然绽放一路散发着祥和的友爱之香

公交车智能报站欢迎乘坐新能源公交车东方幼儿园马上就要到了,请做好下车准备;下一站,梓阳学校。——东方幼儿园到了。

驾驶员(旁白):我是驾驶员老李,当了几十年的驾驶员了,第一次开上这么高档次的公交车,真是没有想到啊。——说句大实话,我在这国际慢城、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开车,为绿色出行,构建高效快捷、安全可靠、服务优良、绿色环保、经济舒适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程,全面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覆盖城乡出点力,真是骄傲啊

 

现场表演:

车门打开,上来一位背着书包的小女孩。

老大爷:(起身主动让座)上学去呀,孩子,来,来坐这里。

小女孩:(微笑着)爷爷,您赶紧坐下,哪能让您老人家让坐呀?

老大爷:孩子,你别看爷爷七十多岁了,爬山走路,一般小伙子都赶不上我,(拍拍胸)你看看,爷爷身体硬朗着呢!——再说了,我们老人坐公交车不要钱的,老占着位置,心里还过意不去呢。

小女孩:爷爷可千万别这么说,赶紧坐下吧,我下一站就到学校了。

驾驶员:都别客气了,后面有座位的。

老大爷:师傅说得对,我坐后面去。孩子,你坐这里,下车方便。(一面往后走一面说话)师傅贵姓呀?

驾驶员:免贵姓李,叫我老李好了。

老大爷:在我面前你就是小鬼头,还老李!(一个趔趄,差点摔倒)

一乘客:(急忙扶住)您老人家慢点呀,你这是何苦!

小女孩:(赶忙站起)爷爷,您没事吧?

老大爷:(扶住椅背,笑笑)没事,没事,我今天本来就没事来坐坐车,看看慢城风景的。

驾驶员:老爷子,您可真有闲情逸致啊。

老大爷:可不是么!活了七十多岁了,还真没想到能坐上这么舒服有高档的车呢。

小女孩:爷爷,这叫能源公交车,就是响应习爷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优化车辆能源结构和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倡低碳、零污染、零排放,环保、绿色、便捷出行。

驾驶员:啊,同时还能智能报站、智能支付等全方位服务还有啊,运行票价实行城区和镇村2元一票制,城镇(村)2—6元阶梯票价,对特殊人群依照相关法规执行优惠政策,让全县人民切实享受到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

老大爷:晓得,晓得,这个我都从你们的宣传单看到了,像我这个年纪的老人,坐车就不要钱了。我今天啊,就想从这个车上的窗口,好好地看看我们慢城日新月异的变化,欣赏一路的美好景色。

 

  音:公交车智能报站欢迎乘坐新能源公交车梓阳学校到了,请做好下车准备;下一站,——海螺大酒店。

小女孩:(起身)我到了,谢谢爷爷,——再见!

老大爷:(笑着)孩子,注意安全,下车慢点,好好念书啊,再见!

背景播音: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在这里能留下快乐的故事或是意外相遇的惊喜或是奔波劳碌的疲倦即使在平静的面容下面也经常隐藏着不一样的惊心动魄公交车上的故事正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人一生旅途的缩影就如公交车上演着各种有趣、温馨的故事

 

 

第二幕

 

出场人物:驾驶员、老大爷、女青年、农民工、众乘客。

背景音乐:轻松、舒缓及有关《公交车》的音乐。

背景画面:公交车上,窗外流动,风景如画。

  音:大道公司智慧公交是将智能机、公交车与移动互联网相融合,可以定位车辆位置、了解运行状况、收集乘员信息、科学安排线路。大道公司开发的大道掌上公交微信公众号已正式运行,通过该公众号可以进行公交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失误招领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特别是可以随时了解和准确定位公交车的运行位置,为自己合理出行规划路线、节约时间,以不断满足我县广大群众对城乡公交绿色出行、便捷出行、文明出行的需求。

公交车智能报站欢迎乘坐新能源公交车海螺大酒店到了,请做好下车准备;下一站,——中央灵芝城。

 

现场表演:车门打开,上来一位盲人女青年和浑身泥浆的青年农民工。驾驶员老李见女青年戴个墨镜摸索着,上车有点困难,急忙下车将她扶上车。

驾驶员:您慢点,对,脚抬高点。

女青年:(吃力的跨上车)谢谢李师傅了!——上车可别忘了系安全带哦。

驾驶员:——好的,放心吧!

老大爷:(赶忙起身)哟,这姑娘——看不见呀!这里有个空位,赶紧坐下!

车门关上,浑身泥浆的青年农民工站在门边。

女青年:谢谢您,大爷。

老大爷:耶嘿,这姑娘真是灵念呀,怎么晓得我就是大爷?

女青年:听您这慈祥的声音就感觉到了。

老大爷:聪明啊!

驾驶员:刚开通,这姑娘就坐我开的这辆车了。

老大爷:老李师傅,哦,应该叫你小李同志,难怪你一看见她,就立马下车扶她,天天如此吧?不简单!——大爷今天要当着大家的面,给你点十个赞!

女青年:是的,李师傅是个大好人!

老大爷:姑娘,你天天坐车,这是去哪呀?

女青年:我呀,在城西开了个盲人按摩店。

老大爷:(竖起大拇指)自强不息,——不容易,佩服!(走到前面往投币箱准备投币)

驾驶员:老人家,您坐车是免费的。

老大爷:(指指女青年)不是我,是她不方便,我给她买个票投币的,不就两块钱么,小意思。

驾驶员:(笑笑)她和您一样,也是免费的。我们大道掌上公交啊,还智能查询系统微信,乘客在家就可以随时了解车辆运行状态,知道在哪个位置,免去长时间等车烦恼。在手机上查询,非常方便

老大爷:这样啊,好,好!(见浑身泥浆的农民工坐地上了,关心地)我说小伙子,这后面还有空坐位,干嘛坐地上呀?

农民工:地上好,凉快!

老大爷:哦呵,这车里有空调,还热呀?我说你这小伙子,这地上人上人下、走来走去的,地上脏,再说,这么坐着也不舒服,还是找个座位坐下好!你说,我说的对不对呀?

农民工:(点点头,仍然坐着不动)大爷说得对。

老大爷:说得对,你怎么还坐着不动呀?赶紧找个座位坐下吧。

农民工:大爷,跟您说实话吧,才从工地上干活准备去灵芝商城买点材料……

老大爷:(打断地)工地上干活?——多累呀!那就更应该坐下,好好休息一下啊。

农民工:(站起来)——你看看啊,我这一身,兮兮的坐座位,怕把座位弄脏了,座位弄脏了,别人还怎么坐呀?

老大爷:哦哦,你是这个意思呀?(脱下外套垫在椅子上)这样总行了吧?

农民工:(将大爷的外套披上)谢谢您了,大爷,我马上就下车了。

老大爷:坐这趟公交车,我算是见识了!——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呀!

驾驶员:您老人家一上车就让座,主动为人家投币买票,还这样关心农民工,您才是一个真正大好人呐!

老大爷:好什么好?(站起来)——坐车不给钱,我还白占着位置!

  音:公交车智能报站欢迎乘坐新能源公交车,中央灵芝城到了,请做好下车准备;下一站,——老制药厂。

农民工:我到了,大爷,——再见!

老大爷:(笑着)好小伙子,——再见!

背景画面:公交车身内外醒目部位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和谐社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共建共享文明成果”、“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等同创标语车内张贴着《驾驶员行车规则、乘客乘车规则、车辆线路站点图、禁止吸烟、老弱病残孕专座等制度和标识,在大道公司下客区、停车区、办公区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营造了浓厚的同创宣传氛围。

背景播音:公交车的一路一站随着滚滚的车轮有着许多真真切切讲不完的故事故事有温馨的、喜悦的也有苦涩的、滑稽的生活有了故事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公交车之行,在我们慢城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处处涌动着新时代同创文明城市的华章。

 

 



  最后修改于 2021-03-18 16: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