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3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朱先明;位置:安徽省旌德县委宣传部、旌德县文联;电话:05638024411;EmaiI:xianming8686@sina.com;邮政编码:242600;简介:安徽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旌德县作家协会主席,《旌德报》总编辑。博客里的文章都为原创。网站、平面媒体转载博客中的文章,请与作者联系。稿发后,我会在文中注明。

山 花 满 地 香

分类:专题片
2021-06-18 16:01 阅读(?)评论(0)

快板·

    

 

编剧:朱先明

 

时间:现代

地点:皖南山湾村

人物:李山花,女青年,山湾村村党总支书记

吕小山,男青年,残疾贫困户;

吕小花,女孩,吕小山的妹妹,小学三年级学生;

村民甲、乙等若干,小学生若干,快板四人。  

 

 

背景画面:青山绿水,山路弯弯,山花灿烂。

【李山花跳担子,走在山路上。

【画外快板音:山湾书记李山花,不忘初心顶呱呱,

              父老乡亲放不下,舍小家来顾大家,

肩上担着米和油,心里记着山里娃,

汗流浃背为了啥?心系百姓走山崖!

【李山花手机铃声响起。

【女孩画外音:妈妈,——你去哪了?

李山花:停下我在路上呢,宝贝,在家要听爸爸的话哦。

【女孩画外音:爸爸也去农场忙啦,我和阿姑在家玩呢。——妈妈,山湾村的山路,高高低低,你走路慢点,要小心哦。

李山花:我知道了,放心吧。

 

 

李山花跳担子,直接走进一户农家小院。

【四个(男女各半)快板人上。

甲:山花书记挑着担,没有顾上擦个汗,

    跟着进去看一看,辛苦到底为哪般?

乙:主人名叫吕小山,一场车祸父母亡,

    山湾村里贫困户,兄妹相依渡难关。

哥哥吕小山站在门口,妹妹吕小花迎出来。

吕小花:(高兴地)李书记,您又送东西来啦!

李山花:(把米油放下,递上小花,我叫山花,你叫小花,我俩是有缘分的啊,这是阿姨的一点心意。

吕小花:(感激地接过)是啊,阿姨,山里的花多,又加上我俩,花儿就更多更香啦!

李山花:小花,你说的真好!

【吕小山有点羞怯,嘴里“啊啊”,手舞足蹈,突然向李山花鞠个躬。

李山花:(不解地)这是做什么?

吕小花:阿姨,这是哥哥为您第一次来我家,他拿棍子赶您走、捡石头砸您的事,

向您道歉呢。

李山花:啊,他还记得呀!

吕小花:他还说,是您帮忙搞了农业扶持资金,让我们家养了好多鸡鸭,我又能

正常上学了,他感谢您,要送鸡鸭给您吃呢。

李山花:是么,多好啊,鸡鸭就留着吧,等你家变成小康之家了,我再吃不迟。

【快板:

甲:书记上任就家访,寻找问题摸情况,

生活是否有保障,聋哑小山不买账。

乙:拿起棍子来驱赶,没法交流遇困难,

    山花书记不慌张,耐心来把道理讲。

丙:张家鸡鸭在哪养,李家牛羊壮不壮?
    江家漏雨要修房,王家患病怎么样?

丁:多问多看多转转,了解实情见真章。

    当家书记是桥梁,百姓冷暖记心上。

切光。

 

 

 

夜深人静,一束灯下,李山花披衣在电脑前工作,偶尔起身踱步,又坐下。

背景画面:展示李山花书记在不同场地忙碌的身影。

【四个(男女各半)快板人上。

甲:一号文件指方向,乡村振兴拿主张。

    年轻书记在山湾,走村串户摸情况。

乙:农业农村现代化集思广益来座谈,

    粮食量,农民收入翻一番。

丙:领导班子不涣散,基础建设要跟上,

集体收入荷包满,人居环境大改善。

丁:党员先锋模范领导班子树形象

干群关系一家亲,和谐稳定保平安。

合:共同讨论谋发展,集体决策明方向,

    党的政策透明亮,定叫山湾大变样!

手机电话铃骤响,李山花免提接听。

【李山花丈夫画外音:老婆,就知道你还在工作,天天这样,可别累坏了身体。——宝贝早就睡着了,你就放心吧!

李山花:是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的意见》,也就是今年的一号文件正式出台了,作为党员和基层干部,怎么为乡村振兴、为咱们山湾村父老乡亲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我着急呀!

【画外音:就知道你着急,我才深更半夜打电话给你呀。

李山花:(急切地)你是说,——你终于同意来啦?

【画外音:老婆是书记,我是普通党员,不听不行啊!(笑地)——这样吧,

我来呢,先把山湾村的家庭农场建起来,再把电子商务平台运作起来,让山里的父老乡亲都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为乡村振兴出点力!

李山花:谢谢,谢谢!——我代表山湾村的乡亲,谢谢我家大场长!

背景画面:展示新农村建设后的美丽景色。

快板:

甲:山里百姓是亲人,心系群众显精神,

不玩虚招都来真,各项指标大提升

乙:垃圾处理废变金,改水改厕面貌新,

    便民服务有中心,村民越活越年轻。

丙:种植养殖富村民,政策精准百姓

     汗滴山湾为民勤,率先垂范两袖清。

丁:拔掉穷根为振兴科技腾飞是真经,

    发展产业得民心,党群融洽遍地金!

切光。

 

 

背景画面:山湾村部大门口,欢快的锣鼓声中,人群涌动。

【画外音: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就什么风险都能战胜、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高峰都能攀登。

              李山花,作为山湾村村党总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中明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尽心尽力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党员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向党组织和山湾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建党一百周年大庆送上了一束美丽的山花!

吕小花领着一群小学生,打着腰鼓;四人打着快板上场。

【两位村干部模样(群众甲、乙)跟着李山花走出村部。

群众甲:(大声地)报告大家一个特大的好消息,上级领导已经决定,李书记马上就要去北京参加乡村振兴培训大会啦!

一起涌来祝贺。

群众乙:(捧着红花上)孩子,你吃苦啦!——我给你带上大红花!——代表全村的父老乡亲们感谢啦!

【聋哑人吕小山拎着篮子走过来,比划着递过,妹妹跟着过来。

李山花:(接过,递回)——你这是干嘛呀?——这个东西我真的不能收啊!

吕小花:(又递上,流泪地抱着)阿姨妈,——妈妈!

李山花:(感动地接过,拍拍)宝贝,别哭啦,我收下,——收下。  

【音乐锣鼓声,同时响起。

快板:

甲:山花书记为民忙,民心滋润桥梁

乙:山花书记代表党,农业科技禾苗壮;

丙:基层书记扬,乡村振兴喜洋洋;

丁:基层书记日夜忙,现代建设有保障!

合:命运共同党召唤哪里困难哪里上,

精心绘制新蓝图,换来幸福万年长!

——换来幸福——万年长!

【锣鼓声大作,涌着书记李山花,蹦跳着、欢笑着——

【剧终。

  最后修改于 2021-06-18 21: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