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3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朱先明;位置:安徽省旌德县委宣传部、旌德县文联;电话:05638024411;EmaiI:xianming8686@sina.com;邮政编码:242600;简介:安徽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旌德县作家协会主席,《旌德报》总编辑。博客里的文章都为原创。网站、平面媒体转载博客中的文章,请与作者联系。稿发后,我会在文中注明。

城市文明你我他

分类:戏剧与小品
2022-06-16 14:47 阅读(?)评论(0)

情景剧·

城市文明你我他

 

人物: 小燕子  队员 小伙子 小女孩 学生志愿者若干
主题: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人。

地点:校园外一角

【广播里温馨地提醒:学校放学后,孩子们注意安全回家……

大幕在旁白的同时拉开。

  屏幕背景这是慢城旌阳的一所中心学校园外的一角,绿荫中,一幢幢新楼鳞次栉比,一条宽阔的街道向远处伸长,近处的花台上鲜花盛开。有这样美丽的环境,除了离不开我们的城市美容师外,更离不开这所中心学校组织的校园文明创建志愿队

音乐声中,几个扛着扫帚、铁锹的小学生在校园外的花台边停下,开始清扫起来。

小燕子(自我介绍地)大家好!我叫小燕子,是中心学校红领巾中队长。为了迎接二十大,响应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我们中心学校啊,想做些事情,表达表达心意;——我们学生呢,人小力弱,做不了什么大事,就组织了文明创建志愿队,大家推举我当了志愿队的队长,嗨,你别小瞧了这小小的队长呀,责任不小,我觉着可光荣了!(感叹地)你们看看这国际慢旌阳这校园,这校园外,那真是叫美丽、干净、整洁,反正哪儿看哪儿舒服说实在的,离不开我们学校组织的校园文明创建志愿队的一份贡献呢。——同学们,加油!开始扫地)

志愿者:队长,您就放心吧,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小女孩追光,手里拧着饭盒。发现地上一个烟头,立即捡起来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你们可别小看了这小小垃圾,它可真的害死人!我爷爷住院就是这垃圾给害的!那天,我爷爷下班走路回家的路上,一不小心踩上了别人随手丢弃的香蕉皮,脚下一滑,栽倒在地,栽成了脑溢血,这不,住院都好多天啦,到现在才只能喝一点点汤。这不,我赶紧去医院给爷爷送点吃的。(下)

小燕子是啊,创建文明城市不是说在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点点滴滴细节上。

小伙子:(一侧追光。他左手拿着啤酒瓶,右手白酒瓶,喝一口酒,又喝一口白酒,摇摇晃晃)我这肚子,怎么这样发热啊,像熊熊的烈火在燃烧,(唱)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燃烧在我心窝。

小燕子(扫地上),大哥哥,往外走点,别踩坏了草坪。
小伙子:(行至台中间,随手将啤酒瓶扔在地上。)不好意思,——路在脚下, 

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请让下路!

  挡住大哥哥,您边上走吧,踩了小草,瓶子又砸着花草了它们会好疼好疼的。

小伙子:(不耐烦)骗小孩呢,花草知道疼痛?——笑话

小燕子(劝慰地)花草也是有生命的,你看,这么大一个酒瓶,不说砸在它们身上,就是砸在你身上也会很疼的,对吧?

小伙子:吔嘿,小孩子挺会说话嘛!——我砸也砸了,踩也踩了,你们这些小屁孩能把我怎么着吧!

燕子:怎么着?还是先看看你自己干了啥?指着地上的啤酒瓶示意)

小伙子:怎么了,不就是一只酒瓶子嘛,你捡回去还可以卖钱,买几颗糖吃吃 

呢!我这不是让你捡便宜吗!
小燕子大哥哥,这是不文明的为,你知道么

  说得不好听的话,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小伙子:不就扔了一个酒瓶嘛,用得着这么夸张的词么?还可耻呢,可笑!小小   

的小屁孩,也有资格教训我!

小燕子我说这位哥啊,要不要我来跟你算笔账?你扔了一个瓶子没事,但是如果整个山城5万多人跟你一样扔的话呢?整个宣城270多万人跟着扔呢?全中国15亿人跟着扔的话呢?全地球65亿人跟着扔的话,还能没事吗?

小伙子:你没毛病吧!哦,65亿人都没事,都跟我一起扔啤酒瓶子,那不疯了么?

小燕子我没疯!好在你这酒瓶子没摔碎,如果碎了,一地碎玻璃怎么办?你扔一个瓶子没事,如果大家都扔,扔一大堆玻璃山呢?

小伙子:切,你还扫什么地呀,干脆去演戏吧,太有想象力了!

众队员:(一起过来)甩瓶子,踩草坪,就是不对,就是不对,还有理由狡辩!

小女孩(追光,小女孩上)他们在吵架么?我上去劝一劝。(追光灭,走上前)大哥哥、小姐姐,你们为什么吵架呢?

小伙子:我遇到这些神经病!

  到底谁对谁错,让这个小妹妹评评。

小伙子:切,评就评,不就扔了一只瓶酒瓶子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小女孩:扔了一只瓶酒瓶子?乱扔垃圾?大哥哥,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小伙子:有什么不对的!

小女孩:乱扔垃圾本身就是错误的,再说,要是砸到人怎么办?就算砸不到人,砸到小猫小狗怎么办呢?就算砸不到小猫小狗,砸到花花草草怎么办?就算砸不到花花草草,砸在地上,让车扎了轮胎,让人扎了脚怎么办呢?大哥哥,你说!

小伙子:这小女孩还挺能说的啊!怎么办?——看着办呗。

小燕子看你怎么办?

小伙子:好,(一脚踢开啤酒瓶)就这么办,总可以了吧!

小燕子呵呵,聪明人的可怕并不在其聪明过人,而在其自作聪明!不好意思,(亮出文明创建志愿队队长”的证件)请看看证件。

小伙子:(念)中心学校文明创建志愿队队长——干嘛的?

小燕子我们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委托,专门管不文明行为的。本来你算是初犯,现在正式升级为再犯!我正式宣布你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城市文明形象。我们将根据城市文明规范条例对你进行处罚。

小伙子:又来个处罚,你们这些小孩也能处罚我?——真是可笑,太可笑啦

  (开罚款单,撕下)请拿好,去城管局缴纳罚款,并作书面检讨。

小伙子:你知道我是谁吗?

小燕子不知道,我干嘛知道你啊!

小伙子:别逼我!(随手撕掉罚款单)今天就忽出去,撕啦,看你怎么样!

小女孩:(追光,音乐起。拾起被踢走的瓶酒,轻轻放进垃圾桶)大哥哥,我替你改正错误吧。其实,就是一件小事,何必这样呢。队长说得对,聪明人的可怕并不在其聪明过人,而在其自作聪明!我刚刚从医院出来,爷爷住院就是因为有人随手扔的一个小小的香蕉皮造成的。做个文明人,做个有素质的人,其实就要从细微处做起。

小伙子:(突然蹲在地上捂住脸)我怎么连个孩子都不如啊,难怪我受处分啊!

小燕子受处分啦?

小伙子:是啊,我今年刚刚参加工作,那天酒喝多了,和单位一个同事争嘴,后来就动手打了人家,被治安处罚了,我怕我爸妈知道,就在外面喝酒……

  原来是这样,——赶紧回家吧

小女孩:别借酒烧愁了,大哥哥,我送你回家。

众队员我们一起送你回家

小伙子:你们忙你们的吧,我没事。(摇摇晃晃,突然向大家鞠躬)谢谢,我一定振作起来,像你们一样,做个堂堂正正的文明人!

众队员对,大家一起做个堂堂正正的文明人!

【剧终。

 

  最后修改于 2022-06-16 15:01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事迹和颁奖词 下一篇:今夜星光灿烂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