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3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朱先明;位置:安徽省旌德县委宣传部、旌德县文联;电话:05638024411;EmaiI:xianming8686@sina.com;邮政编码:242600;简介:安徽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旌德县作家协会主席,《旌德报》总编辑。博客里的文章都为原创。网站、平面媒体转载博客中的文章,请与作者联系。稿发后,我会在文中注明。

擦亮城市名片

2021-03-05 16:12 阅读(?)评论(0)

情景剧·

擦亮城市名片

 

第一幕

出场人物:小严以及一群穿制服的城管执法员;青年小张。

背景音乐:城管之歌

背景画面:城管人员辛勤工作的画面。

推出片题:擦亮城市名片

背景播音:寒来暑往,不同的面孔,同样的深蓝背影,汗水加泪水,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维护市容秩序,精心雕琢,擦亮城市名片在他们悉心呵护下国际慢城的形象日新月异,他们激情燃烧着自己,不知疲倦的用汗水与付出浇灌城市,为市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体验,生活环境变得愈加整洁与美丽。

城管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每天都在继续,每天都在为城市变化用青春谱写着一曲美妙的旋律。

  音:这是皖南山区的一座新城,绿荫中,一幢幢新楼鳞次栉比,一条宽阔的街道向远处伸长。有这样美丽的环境,的确离不开我们的城管环卫工人。不一样的每天,一样的守护,城管故事从这里开始——

现场表演:

小严以及一群穿制服的城管执法员,上

 严:音乐《城管之歌》城市有个传说是怎么说呢,有一个单位那是

恐怖的,听说是为管理城市而生的,这工作听来就是怕怕的,强悍装备如特种部队,管天管地管空气,不管对不对。(白)这个《城管之歌》我是从网上学来的,唱得不好,大家不要见笑,要我说呀,环卫工作靠大家,莫靠城管抓!抓!抓!俯首清洁是公德,随手乱扔乃缺德保持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美化环境,就是美化我们的心灵。

城管队员们边用手作挥汗状。
队员甲这几天真是忙坏了,查违建,治占道,查夜市,治烧烤,忙得都吃不

下饭。马上就要过年啦,创建文明城市任务紧,我们城管执法局全局齐

动员,上下齐动手,不管队员还是领导,都在一线跑,为了市容环境好,

什么都顾不了。这不,领导担心广场这边的情况,派我们来巡查一下,

看有没有什么情况。

队员乙:(四处张望,发现地)前面好像有个烤羊肉串的,我们得去管管。

 严:(走过去,礼貌地敬礼)大哥你好,我是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小严,这是我的执法证。

 张:(头不抬地)啊,不用看证,不用看,给钱就行。——您买几串?

 严:大哥,您搞错了,我不是买羊肉串的,我是市城管执法局的,依法执行

公务。是这样的,马上就要过年啦,又在创建文明城市当口,对我县城

市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我不管“创建”,我这就3块钱一串。
 严:这是人民广场,是我们旌德人民的大客厅,县城的脸面,更要严格管理。

——您在这儿摆摊是不合适的。
 张:你说什么,人民广场是人民的大客厅?
 严:没错啊。
 张:——我是不是“人民”?
 严:你?——当然是啊。
 张:那我到人民的客厅里玩一玩,逛一逛,看看美丽的风景摆个摊子还有什

么不行的?
 严:可是你烧烤经营羊肉串污染环境,影响市容,损害了大多数人民的利益。
 张:污染什么环境了?同志,我考的这是香辣羊肉串,香气扑鼻,又不是卖

臭豆腐,影响什么市容了,简直扯淡嘛!

队员甲您看这摊子堵在路上,挡住了人行道;沿街摆摊,影响市容;再说,您

这羊肉串,卫生不达标,会影响人们的健康。

队员乙:这油烟呛人,污染了大气。
 张:污染大气?——我这是香气哎。

 严:(指指烤炉)我是说你这里冒出来的气,全是二氧化碳。

队员甲:我问您呢,——喘不喘气?
 张:人活一口气,哪能不喘气,不喘气我能活吗?
队员乙:是啊,道理您都懂啊,二氧化碳是有害气体,吸进肺里就会伤害身体。  张:您这么一说,我可就懂了,放心吧,我马上收拾摊子离开广场。

                             第二幕

出场人物:小严以及一群穿制服的城管执法员;青年小张;女孩。

背景音乐:灵芝的故乡

背景画面:城管人员辛勤工作的画面。

背景播音:如果你看到劝离游商浮贩苦口婆心,那是我们——城管队员工作的画

面。如果你发现天空越来越蓝,河水越来越清,区越来越美,那是我们——城管队员无私的奉献。拥抱蓝天白云,亲近红花绿叶,这是我们城管孜孜不倦的追求,用朝霞的热情去点燃黎明,用夕阳的余晖去照亮夜空,这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念。我们在描绘灵芝故乡美丽的风景,我们更在美化人的心灵。

  音:保持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美化环境,就是美化我们的心灵。俯首清洁是公德,随手乱扔乃缺德新的故事又上演了——

现场表演:

小女孩:(左手拎饭盒,发现地上一个烟头,立即捡起来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叔叔阿姨,你们可别小看了这小小垃圾,它可真的害死人!我爸爸住院就是这垃圾给害的!那天,我爸爸下班走路回家的路上,一不小心踩上了别人随手丢弃的香蕉皮,脚下一滑,栽倒在地,栽成了脑溢血,这不,住院都好多天啦,到现在才只能喝一点点汤。不说了,我得赶紧送汤给爸爸喝。(下)

 张: (一侧追光。他左手拿着啤酒瓶,右手夹着一支香烟,喝一口酒,抽一口烟,摇摇晃晃)我这肚子,怎么这样发热啊,像熊熊的烈火在燃烧,(唱)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焰燃烧在我心窝。

 严:  ,那位同志,往外走点,别踩坏了草坪。发现地怎么又是你呀?
 张: (行至台中间,随手将啤酒瓶扔在地上。清洁工发现后跨几步,挡住)      

不让我卖羊肉串,我喝点酒以酒消愁还不行么?不好意思,请让下路!

 严: 刚刚踩好草坪,现在又乱扔酒瓶子,建议你把酒瓶子捡起来,行么?

 张: (不耐烦)好狗不挡道啊!——你到底想干嘛?
 严: 我想干嘛?还是先看看你自己干了啥?(头朝地上的啤酒瓶示意)
 张: 怎么了,不就扔了一个酒瓶嘛,用得着这么大喊大叫么

 严: 我说这位——帅哥啊,要不要我来跟你算笔账?你扔了一个瓶子没事,但是如果整个山城5万多人跟你一样扔的话呢?整个宣城270多万人跟着扔呢?全中国15亿人跟着扔的话呢?全地球65亿人跟着扔的话,还能没事吗?

 张:你没毛病吧!哦,65亿人都没事,都跟我一起扔啤酒瓶子,那不疯了么?

 严:没疯!好在你这酒瓶子没摔碎,如果碎了,一地碎玻璃怎么办?你

扔一个瓶子没事,如果大家都扔,扔一大堆玻璃山呢?

 张:切,你还当什么城管员呀,干脆去写小说当作家吧,太有想象力了!

小女孩(追光,小女孩上)他们在吵架么?我上去劝一劝。(追光灭,走上前)

叔叔,你们为什么吵架呢?

 张:我遇到个神经病!

 严:到底谁对谁错,孩子都知道

 张:切,不就扔了一只瓶酒瓶子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小女孩:扔了一只瓶酒瓶子?乱扔垃圾?叔叔,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张:有什么不对的!

小女孩:乱扔垃圾本身就是错误的,再说,要是砸到人怎么办?就算砸不到人,砸到小猫小狗怎么办呢?就算砸不到小猫小狗,砸到花花草草怎么办?就算砸不到花花草草,砸在地上,让车扎了轮胎,让人扎了脚怎么办呢?叔叔,你说!

 张:这小女孩还挺能说的啊!怎么办?——看着办呗。

 严:看你怎么办?

 张:好,(一脚踢开啤酒瓶)就这么办,总可以了吧!

 严:(亮出执法证请看看证件本来你在人民广场卖羊肉串算是初犯,现在正式升级为再犯!我正式宣布你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城市文明形象。我们将根据城市文明规范条例对你进行处罚。

 张:处罚我,可笑!

 严:(开罚款单,撕下)请拿好,去城管局缴纳罚款,并作书面检讨。

 张:你知道我是谁吗?

 严:不知道,我干嘛知道你啊!

 张:别逼我!(随手撕掉罚款单)今天忽出去,撕啦,看你怎么样!

小女孩:(追光,音乐起。拾起被踢走的瓶酒,轻轻放进垃圾桶)叔叔,我替你改正错误吧。其实,就是一件小事,何必这样呢。指指小严这个叔叔做得对——我刚刚从医院出来,爸爸住院就是因为有人随手扔的一个小小的香蕉皮造成的。做个文明人,做个有素质的人,其实就要从细微处做起。

 张:(突然蹲在地上捂住脸)我怎么连个孩子都不如啊,难怪女朋友和我分手啊!

 严:你失恋啦?——回家吧,别借酒烧愁了,小伙子。

小女孩:叔叔,我送你回家。

 严:我们一起送。

 张:你们忙你们的吧,我没事。(摇摇晃晃,突然向二位鞠躬)谢谢,我一定振作起来,像你们一样,做个堂堂正正的文明人!

  音:城市要美容,大家是天使。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为了城市的安宁,

队员们付出了太多的辛劳和汗水;为了城市的整洁,队员们忍受了太多的委屈和误解;为了城市的美丽,队员们遭受了太多的恐吓和威胁;为了城市的和谐,队员们倾注了满腔的深情和厚爱!我们的队员以自己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市民的肯定和领导的赞许。天是蓝的,水是绿的,蓝色代表着深遂与博大,绿色代表着生机与活力。我们城管队员正如这天,正如这水,时时刻刻都在以自己的激情书写着城市管理的新篇章。

【剧终。

 

 

  最后修改于 2021-03-05 16:18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慢城公交画里行 下一篇:红色故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