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3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朱先明;位置:安徽省旌德县委宣传部、旌德县文联;电话:05638024411;EmaiI:xianming8686@sina.com;邮政编码:242600;简介:安徽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旌德县作家协会主席,《旌德报》总编辑。博客里的文章都为原创。网站、平面媒体转载博客中的文章,请与作者联系。稿发后,我会在文中注明。

今夜星光灿烂

分类:戏剧与小品
2022-06-16 14:41 阅读(?)评论(0)

今夜星光灿烂

第三幕

 

【切光,转回第一幕场。

出场人物:老韩 张露  大雷

现场表演:

露:你是好心好意骑车带个人,那个人又是你的发小兄弟,对吧?

韩:可不是么!从小一个村,玩泥巴长大的,可出了这个事情之后,那个大雷像是变了个人,蛮不讲理!这么跟你说吧,小张,我算是见了活鬼,对吧!——那天夜里怎么会遇上他,遇上就遇上了,怎么会把他眼睛摔坏了,坏了看好了也就算了,可偏偏留下个后遗症,——我怎么这么倒霉!

露:按说呢,你做的不错,好心好意给人方便,出了事又主动承担了医药费,跑前忙后的,做到仁至义尽了。

韩:可不是么!

【大雷走上来。

雷:可是,我却留下了后遗症,(指指右眼)这只眼睛到现在还模模糊糊,看不清人、看不到路,你说,我不找你找谁?

韩:没想到,你大雷是这样一个货色,你这是讹诈。

雷:现在是法制社会,我是不是讹诈,你老韩说了不算!对吧,小张同志,你说呢?

露:(笑着)大雷你来的正好,今天就这件事坐下来好好谈谈,远亲不如近邻,何况你们又是发小,哪有解不开的疙瘩!

雷:好,小张,就凭你这句话,我请你吃大排面!

露:我请——老韩,来三碗大排面,我们一人一碗,坐下来边吃边聊,怎么样?

韩:要请,今晚也是我来请才对。

雷:不行不行,你是摊主,哪有顾客吃东西不买单的,那没道理呀!

韩:你们俩是我的客人,再说,我今晚高兴!——女儿考上大学了,高兴!

雷:女儿上大学就更要花钱的,小钱也是钱,积少成多,还是收着吧!(硬是塞给他)你的心意我领啦!

韩:我不要!

雷:不要可不行,今天这客,我还请定了!

韩:(有点火)我说不要就不要,这钱,你收回去!

雷:就你这态度,还发小兄弟,不是冤家就不错啦!

韩:你心里还有发小兄弟?要说冤家,那也是你自找的。——哦,好心好意带你一程,我不会是故意要摔倒害你吧,你摔坏了,我立马送你去医院,主动付了医药费,自认倒霉,我够意思了吧?——还后遗症!

雷:少跟我来这一套!还好意思说,我这眼睛留下后遗症,你连句关心的话都没有,我不找你,我找谁!

露:我算是听懂了,你俩吵来吵去,无非就是各讲各的理。老韩呢,好心办了错事,心里憋气;大雷呢,眼睛留下后遗症,吃了亏,却得不到关心。

        可心里边,你们并没有多少恨,都是发小兄弟,对吧?

画外音:情绪的安抚稳定是纠纷调解的前提,倾听交谈便于拉近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之间距离民间的经济生活是纠纷产生的起源,走访周边群众便于发现纠纷外的情感及利益纠葛矛盾焦点的捕捉是纠纷化解的关键,揣摩当事人心理活动便于把握双方纠纷化解导向有理有据的辨析是纠纷化解的助手,说清当事人是非对错便于明确纠纷个体权责归属因势利导的劝解是纠纷化解的推力,恰当的谈话技巧便于调整纠纷双方强弱不均局面案例典故的运用是纠纷化解的支撑,名人典故及纠纷案例的使用便于化解群众的疑虑公平公正的调解是纠纷调解的核心,可信任的调解便于成为群众自身处理纠纷的尺度。

在张露和风细雨的劝说下,老韩和大雷陷入了沉默,各自在内心进行了反思。

 

第四幕

 

出场人物: 小雨  老韩 张露  大雷

【小雨手握一本书刊杂志悄悄上,在一旁仔细打量张露和大雷。

韩:(发现地)小雨!

雨:爸爸!

韩:这么晚了,还来这里看看我?

雨:爸爸,我今天来这里是想见一个人。

韩:想见一个人?——想见谁呀?

雨:(望着大雷,扑上去)想见大雷叔叔!

韩:(惊讶地)想见他?

雷:(感动地拍拍她的肩膀)小雨,听说你马上要上大学啦,叔叔为你高兴!

雨:谢谢叔叔!

韩:傻孩子,这是咋回事?你都把我绕糊涂啦!

雨:(突然扑上去,抱住大雷,慢慢跪下)“圆梦”——叔叔!

【老韩一脸惊讶,愣在那。

雷:孩子,——快起来,起来!

韩:这是怎么啦?

雨:我终于找到到你啦!

韩:大雷,你就是支助我女儿的“圆梦”?

露:是啊,经过调查确认,大雷一直在背后悄悄地支助你女儿上学,却从不愿意露面,做无名英雄。

雷:要说无名英雄,真正的无名英雄是她——小张同志啊!

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雷:(缓缓地)那年洪水爆发,把我的猪圈冲得稀里哗啦,我一下子陷入了绝望!——是小张同志跑前忙后,政策法制上、精神上鼓励我重振旗鼓,才有了今天!小张同志是我的大恩人啊,我是个大俗人,送钱送东西,她坚决不要,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她。

雨:于是,就叫你支助我上学!

雷:小雨可真聪明。——她笑着对我说,大雷,你现在发财了,可你的邻居发小老韩,现在正困难着呢,要不,你就帮帮他?

韩:(鞠躬地)真的谢谢你,小张同志!——小雨,你是怎么知道大雷叔叔就是就是“圆梦”的呀?

雨:之前,我也不知道“圆梦”叔叔是谁,但一直有联系。这回见面呀,是我用的“苦肉计”!

韩:你这丫头,还会用计呀?鬼点子不少!

雷:(对老韩)哦,你以为我今晚来是找你麻烦的啊,我是来见小雨的!(掏出手机)你们看,这是小雨发给我的信。

露:我看看。

韩:(抢过去,读信,配乐)——“圆梦”叔叔,您好!报告你个好消息,我考上北京大学了,为我高兴吧!这些年来,您一直资助我,真的从心底感激您!您不仅从物资上帮助我渡过了难关,更在精神上让我有了依靠,您就像一棵大树,为我遮风挡雨。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我幸福的今天!亲爱的“圆梦”叔叔,我从没见过您,也不知道您在哪工作,不知您是小商小贩、是企业家大老板,还是国家公务员?连您长得什么样也不知道,在我上大学之前,我有个请求:渴望能够在我爸爸的夜宵摊上,哦,就是镇上名叫“老韩夜宵摊”上见您一面,当面表达对恩人的谢意,不然的话……

雨:(大声地)不然的话,——我就不去上学啦,直到见到您为止!

韩:——啊!你这孩子,傻不傻呀!

雨:“圆梦”叔叔,还有“圆梦”姐姐,谢谢您!

韩:(抱住大雷)真没想到啊,竟然是你在支助我女儿!

雷:看你说的,我们是发小兄弟呀。

韩:我真心向你道歉,是我态度不好,脾气坏,让你受了一肚子委屈。——还有,赔偿的事情,一码归一码,我认了!

雷:认你个头啊!——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啦!我们得感谢小张同志才对!

韩:是啊,谢谢小张同志!(转身)——谢谢发小兄弟大雷同志!

雷:(大笑)哈哈哈——我就等你这句话呢!

露:(抬头看天)今晚的星星可真亮呀!

画外音:法制,犹如星光,洒落神州大地,熠熠生辉,渗透我们的心灵法制,如艳阳,照耀深山峡谷,驱走黑暗,点亮我们的心我们旌德司法将遵循习主席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立足自身职能,重点做好法治乡村建设,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剧终。

  最后修改于 2022-06-16 15: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