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30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朱先明;位置:安徽省旌德县委宣传部、旌德县文联;电话:05638024411;EmaiI:xianming8686@sina.com;邮政编码:242600;简介:安徽省作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宣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旌德县作家协会主席,《旌德报》总编辑。博客里的文章都为原创。网站、平面媒体转载博客中的文章,请与作者联系。稿发后,我会在文中注明。

话说建强村

分类:散文
2013-12-10 15:45 阅读(?)评论(0)
 

话说建强村

    建强村是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古老村庄,也是山水相依、民风淳朴的乡村。2013年被定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

    唐武德三年(620)设宣州总管府,建安吴县,旌德地属之,县治在今三溪古城村,至此,古城斜对岸的高溪滩一带(现建强村)已有居民。屈指算来,建强村历史达1300多年。

    唐初开建的旌太古道,宋代完善,是旌德往来太平的贸易交通要道、粮食要冲。是旌德最沧桑、最秀美的古道。完整线路:旌德——三溪——榔村(下观音桥)——大礼村——陈村(上观音桥)——黄花铺、黄花岭——仙源镇(古太平县城治)。明清时期,旌太古道上的榔村铺,是旌德七邮铺之一。

    清咸丰年间,建强村出了吕云里、吕贤基、吕锦文祖孙三代翰林。至今仍流传“上南潭,下溪潭,中间夹个高溪滩;三滩并一滩,状元出在高溪滩。”的说法。吕云里曾当过嘉庆皇帝的老师;吕贤基,字鹤田,道光乙未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官至工部侍郎。文官挂武帅,领兵打太平军,在安徽舒城兵败身亡;吕锦文字寿棠,是旌德驻军团练。吕贤基、吕锦文父子俩的诗词有唐宋遗风。吕贤基擅长楹联,其楹联写得工整大气,有《怀研斋吟草》。吕锦文在山水书画人物题跋方面很独到,有《立诚轩古今体诗》。

    1938年秋,皖南特委机关派金荣到兴隆大礼村、三溪榔坑一带开展工作,建立了中共旌泾边区县委;1940年1月,皖南特委书记李步新派胡明到旌德工作,胡明、洪林、唐辉、吕辉领导的游击队,经常在建强村榔坑一带活动。皖南事变后,军分会决定“皖南部队全部以战备姿态,绕道经茂林、三溪(榔坑)、旌德,沿(天目山脚)宁国、郎溪达溧阳,待机北渡”。

    美好乡村建设以来,建强村以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导向,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加大投入和创新工作机制为保障,将建强村建成“优美、富裕、和谐、幸福”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乡村。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力度,建设村水泥路近25公里;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加强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大力推广应用沼气等可再生能源,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实行亮化工程。总投入达二千余万元。

    建强村,正迈着健康有力的步伐,向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进!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